English

胡锦涛与伊朗第一副总统会谈

并会见伊朗议长和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
2001-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德黑兰1月6日电(记者刘国远、蒋晓峰、米立功)正在德黑兰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6日与伊朗第一副总统哈比比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说,中伊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建交以来,特别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以来,中伊友谊又翻开了新的篇章。去年,伊朗哈塔米总统成功访华。江泽民主席与哈塔米总统就全面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达成许多重要共识,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为两国在新世纪建立长期稳定、内容广泛的友好合作关系奠定了基础。今年是新千年的开始,也是中伊建交三十周年,是我们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历史契机。在这样一个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双方有必要立足现在,放眼未来,使两国关系在现有的基础上更加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中方愿与伊方共同努力,不断丰富和充实双边关系的内涵,提高双边合作水平,造福于两国人民。

胡锦涛还说,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与伊关系,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我此次来访本身表明中国对发展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关系的高度重视。我们愿与伊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在新世纪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哈比比表示热烈欢迎胡锦涛副主席一行对伊进行正式访问。他说,新世纪伊始,伊方希望通过胡副主席的访问全面促进伊中友谊与合作,共同寻找伊中在新世纪发展友好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特别是广泛开展伊中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伊中在这些方面的合作有着深厚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双方还就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认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着极为深刻的变化。国际形势总体上趋向缓和,谋求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双方都表示愿为本地区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双方还就不同文明之间开展对话问题交换了看法,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不同文明之间开展对话,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它将有利于增进人民间的理解和友谊,有利于促进各国间的和睦相处,也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此前,哈比比在萨德阿巴德王宫为胡副主席举行了欢迎仪式。

据新华社德黑兰1月6日电(记者蒋晓峰、米立功)正在伊朗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6日分别会见了伊朗议长卡鲁比和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在会见卡鲁比时,胡锦涛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卡鲁比议长的亲切问候。

他说,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下,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进一步扩大。议会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和伊朗议会在各自国内的政治生活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卡鲁比请胡锦涛转达他对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他说,伊方珍惜同中国的关系,伊现在的领导人都曾访华。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对全面发展双边合作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在会见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时,胡锦涛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伊朗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中伊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中伊在许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看法。我们愿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加强与伊方的协调与配合,以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我们愿与伊方共同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不断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使之在新的世纪不断得到丰富、拓展,以进一步造福于两国人民。

拉夫桑贾尼回忆起了他担任伊朗议长和总统期间曾两次访华的美好情景。他说,伊中两国是十分友好的国家。伊方相信胡锦涛副主席的访问将会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在新世纪获得更快的发展。

同日下午,胡锦涛向霍梅尼墓献了花圈。

晚上,伊朗第一副总统哈比比为胡锦涛一行访伊举行了欢迎宴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